首页 > 文化 >

5部中国非遗影像精品入围金红棉推优项目复评

发布时间:2023-12-07 08:58:45来源:
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、陈晓楠、梁善茵报道:第20届中国(广州)国际纪录片节共征集到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7280部作品,最终入围金红棉推优项目复评的作品中,有5部兼具文化价值与审美意趣的中国非遗影像精品脱颖而出,分别是《密语者》《最后的春班》《最后的古歌》《我们的清明上河图》《寻找手艺4》。

其中,《密语者》与《最后的春班》两部纪实影像,分别聚焦女性私语的女书和传统粤剧,将传承非遗的故事嵌入人物个体命运、时代命运中,以其独特生命力与非凡价值书写着非遗故事,见证着中华文明的绵延传承。

《最后的古歌》以苗族古歌为影像载体,续写非遗故事新篇。作为本届纪录片节推出的世界首映新片,该片内容粗粝旷达且情真意切,展示了中国非遗古歌在人的生命终结时释放出的治愈人心的力量。创作者凭借其15年的田野调查经验与扎实纪录片创作经历,通过个体的他者视角与采访对象的自我视角真实展现非遗文化故事,更好地守护中华非遗文化根脉。

系列纪录片《我们的清明上河图》《寻找手艺4》内容丰富,记录了典守与播扬中华瑰宝、拯救即将消失的手艺。前者以耳熟能详的北宋张择端名画《清明上河图》为影像主线,以一代代故宫人的视角讲述守护人与名画之间的动人故事;后者选取布袋戏、皮影等12项非遗手艺,以漫游式风格讲述中国非遗传承发展的故事。

近年来,文物数字化新技术、新方法、新业态不断涌现,文博单位着力打造非遗文化的全媒体传播矩阵,影视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。纪实佳作的制作单位已从电视台、影视制作公司、影视文化工作室转向文博单位。这些文博单位以独立制作、联合制作的形式加入纪实影像“联盟”,守护中华非遗文化根脉,在革故鼎新、守正创新中积极推进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,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。

在本届纪录片节推出的“非遗”片单中,《我们的清明上河图》系列纪录片由故宫博物院作为独立制作单位创作,生动地讲述故宫工作者与《清明上河图》之间最真实的情感与最动人的故事。而《最后的古歌》的创作单位则是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。可以说,文博单位的加持为创作者提供了浩瀚的在地资源,为影片制作提供新的创作范式。

(责编: admin)

免责声明:本文为转载,非本网原创内容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