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生活 >

上海为什么2022年房价暴跌 聊聊疫情后上海楼市要崩了吗

发布时间:2023-12-05 14:48:19来源:
上海疫情后,老婆老想着要把现在住的这套房子给卖了,担心上海房价已经到头了,后面可能会下跌。

从2022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来看的确很惨淡,同比基本都是腰斩,一些房企债券要违约的消息各种流传;从微观上来说,去年起阿里拍卖上的法拍房都窜上20多万套了,抖音、B站上各种房子供不起被迫拍卖的小视频一刷一大片,形势的确很不好。回到上海这个城市,因为疫情初期处理不当,一天一个热搜坏新闻,极大的败坏了城市形象,所以逃离上海的舆论和信息也是一波波的冲击着大家的心理。

再看看解封后的房市,二手房大批量上市,降价卖房的很多,但是新房超额认购的也很多,和直观感受很矛盾是不是。其实很简单,只是疫情压制了两个月的需求和供给导致集中释放而已。针对新房,要拍地、建楼再出售,两个月时间新房不会增加,但是两个月内本来要买新房的人集中开始看房认购,需求远大于供给,当然就出现各种超额认购的情况。而对于二手房,量本来就在那,疫情后不管是想换房的、想离开上海的、不看好后市的等等各种理由,只要想卖,找中介一聊,拍个照,再去备案一下就可以卖了,供给不就瞬间起来了吗,而想买房的人虽然可能会增加,但是买二手房不比一手房,得一套套看呀,所以供给释放大于需求的释放,导致短期的价格下降。也许等一段时间后,新房、二手房的交易就会恢复原状了。

最后说说我为什么依然坚定看好上海的房市,中国要发展,要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离不开高端产业的升级、内部消费的提升和对外开放的扩大。

一、高端产业,国内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应该就是上海,高端制造业的话像航空、航天、芯片、LNG、新能源、医药等都是领先的存在,高端服务业的话金融、设计、艺术生活也是遥遥领先。有这些高端产业在,那高端人群就会源源不断的流入,高端人才的薪水就足以支撑城市的房价。另外,上海高端产业分布比较均衡,这也是一个极大的优势,为什么这么说呢,产业发展都有兴衰周期,这是客观规律,特别依赖某一产业的城市一但该产业衰退,则整个城市都会衰退,很多资源型、单一产业型的城市都已经证实了这一点。而上海正好产业分布比较均衡,一个产业衰退了,另一个产业又兴起了,所以能保持持续的吸纳优秀人才。

二、内部消费,在所有一线城市中,上海是毋庸置疑的消费能力第一城,而且关键的是上海带动整个长三角的消费能力大幅提升,在国家几大城市群中也是领先的存在,因为消费能力的存在,导致上海能更好的聚集高端服务业,高端服务又会促使产业的提升和进化,从而带来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。举个简单的例子,上海疫情后刚开放堂食,有家人均3000+的餐厅就被预定满了,这样的餐厅大家可以想象装潢设计、服务人员素质和原材料的质量吧。而为这些设计、人员培训、食材保鲜运输的产业能力必然不会太低级吧。所以为什么这两年国家大力推动内循环,而上海或江浙地区的内循环也是走在前列。

三、对外开放,目前对外开放是陆路和海路两条,虽然国家在大力发展一带一路的陆路开放,但是总量太低,海路还是绝大比例,上海占据着国内最大的深水港、长江出海口的水运优势,陆路覆盖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,市场面积大,有此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,决定了上海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地位不会变。而且国家大力推进的东盟合作也是要走海运,所以作为物流中心节点的上海只会越来越重要。

上述是决定上海城市地位、吸引高端人才入驻的大逻辑,这是城市楼市能长期发展上涨的基础。而至于短期的信贷政策、户口政策和土地拍卖数量等只是起到短期调节的作用,并不影响城市房价的长期向好。而被大家一直所担心的老龄化问题,其实除了深圳这个移民城市,其他每个城市几乎都存在,相对而言,上海充沛的财政能支持上海老人有更舒适的晚年安居生活,这对有志于定居一线城市的年轻人而言未必不是一个长期激励,是人都会老的,如果在各大一线城市中上海能提供更好的老年服务,那为什么不一开始就选择定居在上海呢。

(责编: admin)

免责声明:本文为转载,非本网原创内容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